おくりびと「納棺師」(のうかんし)

監督:滝田洋二郎(たきた ようじろう)
脚本:小山薫堂(こやま くんどう)
音楽:久石譲(ひさいし じょう)
主演:
本木雅弘(もとき まさひろ)
    広末涼子(ひろすえ りょうこ)

附上在YOUTUBE找的到預告片段:おくりびと 予告編


意外在テレビドガッチ抽到這部電影試映會的票
2008年7月29日約了逸欣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地點在沒有去過的養樂多公司本社裡
演員裡...只認識廣末涼子

說實在的
我也不知道當初為什麼會去抽這部電影的票
去之前我也沒搞清楚到底是一部怎麼樣的片子
但是看完...卻有很多的感觸
中間偷偷的掉了眼淚(因為我是愛哭鬼嗎?)

 


 

小林大悟 リストラされて故郷に戻った元チェリスト。ひょんなことから新人納棺師の道を歩む。
本木雅弘飾演的小林大悟,原本是管弦樂團裡的大提琴手,因為樂團解散而回到故鄉。意外找到的新工作竟然是...「納棺師」
簡單說是殯葬業,幫死去的人化妝、換衣服,送死去的人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小林美香 都会暮らしを離れ大悟についてきたが、夫の新しい職をまだ知らない。

広末涼子飾演的美香大悟的妻子。
隨著丈夫回到故鄉,面對丈夫的新工作,從未知、到知道真相後的強烈排斥、轉而接納感動。

死,
是人生必經之路。
但是大部分的你我都一樣,對從事殯儀業的人不屑一顧。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的我,
也跟広末涼子飾演的美香一樣,不能接受這個工作。

我短短至今的24年人生,三度經歷與家人的死別,
三次...我都是討厭台灣的喪禮的。
為什麼要敲敲打打、為什麼要哭哭鬧鬧?
死掉的人,真的會想聽吵的要死的國樂演奏嗎?
死掉的人,真的會想要孝女白琴來這邊大聲哭喊嗎?
死掉的人,真的會想要沒有交情的國家元首寫來的輓聯嗎?
這些排場,究竟是死者想要的?還是生者的虛榮?
我死的時候,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
你呢?想過自己希望怎麼讓人送你走最後一程嗎?

我想...
台灣應該是不會上映這部電影
但是卻偷偷希望會播
或是有人願意以台灣的角度來拍類似的片
人,應該走的有尊嚴的,不是嗎?

 


「年齢問わず、高給保証!実質労働時間わずか。旅のお手伝い。NKエージェント!!」
「無年齡限制、高收入保證!實際工作實間短。旅程的幫手。NK代理店!」
這種徵才廣告...
怎麼看都好像在騙人的不是嗎?
但是就是有人信了@@
大悟誤以為是旅遊業,於是去應徵
結果得到的結論是...廣告上打錯了
不是「旅の手伝い」
而是
「安らかな、旅立ちのお手伝い」
「平穩、安樂出發的助手」
也就是說...不是旅遊業,而是殯葬業

工作,就這麼開始了
一開始自己也不太能接受的大悟
並沒有誠實告訴美香新工作的內容
被發現的時候,美香甚至說了「手が怪しい」
沒錯...這就是我們的成見
摸過屍體的手、從事這個工作的人
就好像很髒似的
可是...人總會經歷死亡
為什麼接生嬰兒的手就不會被這麼說呢?

電影裡
納棺的儀式進行時
家屬跪在一邊觀看
納棺師則負責處理所以的事儀
死者的身上蓋著布
脫掉原本穿在身上的衣物、擦乾淨身體、換上最後的衣服
這些步驟都是在布下面進行的
看到這裡的時候還滿感動的
誰想要死後還衣不蔽體的被大家看光光?
死了...也要有尊嚴的離開
不是嗎?

接著是化妝
電影有一幕是在進行納棺儀式時
原先看起來是女性的死者
擦身體時卻被納棺師意外發現其實他是男性
與死者家屬協商時
其實部分家屬是希望把死者化成男性的
但最後
是尊重死者一直以來的想法
讓他美美的離開

另一幕
是感動美香接受大悟這個工作的主要關鍵
從小就對大悟照顧有家的錢湯老闆娘過逝
大悟在最後,幫老闆娘繫上她最珍愛的絲巾
感動了美香
也感動了一直不願意諒解大悟這份工作的多年老友(老闆娘的兒子)

最後
大悟接到多年前棄他們母子不顧的父親的死訊
原先一直不能諒解的他
最後還是帶著老闆給的一只棺木
去送父親最後一程
當抵達現場時
當地的殯儀業者打算直接把父親放入棺材中帶走時
大悟決定要自己來完成這個過程
美香也大聲的跟大家說
她的丈夫是納棺師

 


很遺憾
人生三大事裡
有兩件事我們無法主宰
一是生、二是死
我們不能決定我們要怎麼來、要生在哪裡
我們也無法預知自己要怎麼死
但是,至少我們有權利選擇死後想要怎麼走吧!

如果活著的時候
我就無法接受全身光溜溜被看光光的模樣
那麼我死後也不會想要莫名其妙被看光光

如果我本來就很愛美
那麼我死後,也請把我化妝畫的美美的
因為我想要美美的留在大家的心中
而不是留下一個醜陋的遺憾


不需要莫名其妙的喪樂
不需要孝女白琴來為我的死亡痛哭
不需要一天到晚念經念到我耳朵聾、吵到我不能安眠
不需要不認識的高官為我寫什麼輓聯哀悼


想被安安靜靜的說再見
或許放點輕音樂、或是我喜歡的歌手唱的好聽的歌
你可以翻翻舊照片、回憶我們一起走過的人生
回憶我們一起笑過的歡樂時光
你可以掉眼淚、可以哭
但是請用我想要的方式送我
而不是用你想要的方式送我

人生如果走到最後一步
還不能用自己想要的方式離開
那只能用可悲來形容

如果人生最後的旅程
跟婚禮一樣美麗幸福
含著淚、笑笑的說再見
殘留在人心裡的記憶才會最美最長久吧!

如果是你,想要怎麼走人生最後的一段旅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rabel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